香港互聯網協會與Hurricane Electric攜手推出亞洲首個IPv6證書課程

為香港培訓新一代互聯網專才

香港互聯網協會與Hurricane Electric攜手推出亞洲首個IPv6證書課程

 

全球對IPv6專業知識不斷上升的需求推動世界最大IPv6骨幹網供應商

為中文用戶提供首個非英語證書課程


【香港,2011 日】– 香港互聯網協會(ISOC HK 今天宣布與世界最大的原生IPv6互聯網骨幹網及主機託管供應商 Hurricane Electric 合作,在亞洲推出首個IPv6證書課程(IPv6 Certification Program)。此課程以中文為語言,目標為華語市場,並且將會是首個非英語的環球IPv6證書課程。

 

此項中文證書課程的內容將與Hurricane Electric現有的英文證書課程完全相同。有關計劃全都是自定進度,以及認證對現實世界的IPv6概念和部署技能的掌握水平(涵蓋「新手」到「賢者」)。此項證書課程將會首先在香港推出,並最終提供給其他市場的華語用戶。除了IPv6的基礎知識,該證書課程亦將加入實務部署的培訓及練習。

 

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莫乃光表示:「香港互聯網協會自2007起年一直積極領導和推動本地業界採用IPv6。亞洲互聯網在IPv4過渡至IPv6方面領導全球,但香港必須滿足市場對IPv6專才的需求,才可更有效推動IPv6的部署。此計劃主要以實際部署IPv6網絡的專業人員為目標,將為香港建立一個通過專業認證的人才庫,能夠克服IPv4位址耗盡問題,為香港廣泛採用IPv6鋪路。」

 

他續說:「通過與Hurricane Electric合作發展中文IPv6證書課程,以及支持『世界IPv6日』,本地任何人士都可以獲得最新互聯網協定的最新資料,並且為新一代互聯網發展作好準備。香港互聯網協會必定會繼續努力,推動採用IPv6透過建立世界級的網絡基建設施,協助香港走在下一代互聯網的前列。」

 

此證書課程建基於香港特區政府鼓勵業界及早支援IPv6的工作。憑藉為IPv6部署已準備就緒的網絡基建設施,七間香港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已在有限的基礎上為企業提供雙堆疊(dual-stack)服務,同時亦有更多的網頁寄存公司推出IPv6網頁寄存服務。

 

Hurricane Electric IPv6策略總監Martin Levy表示:「Hurricane Electric非常高興能與香港互聯網協會合作提供中文IPv6證書課程。這次合作將有助解決龐大的互聯網用戶對IPv6支援和指導的需求,考慮到亞太網際網路資訊中心(APNIC剛於今4月分配最後的IPv4位址區塊,這次合作十分合時宜。」

 

除了提供網上的證書課程,香港互聯網協會與Hurricane Electric將會利用香港數碼港的先進設施,提供多天的IPv6培訓及實習課程。有關課程由Hurricane ElectricIPv6傳播者Owen DeLong和香港互聯網協會IPv6培訓團隊主管楊和生設計。到目前為止,有近200,000人已報名參加或完成Hurricane Electric的英文版IPv6證書課程和通道代理人(tunnelbroker)服務。

 

通過此項IPv6證書課程,企業將能夠遵循IPv6部署的國際標準和法規。IPv6協定的設計是代替自上世紀70年代末沿用至今的互聯網協定IPv4。此項IPv6計劃將會認證專業人士架設和驗證IPv6伺服器及設備的技能水平,讓企業機構能夠受惠於IPv6連接、更佳的安全防護,以及更高的效能表現。

 

Martin Levy和莫乃光將於92日在香港數碼港舉行的「IPv6 World: Asia – After World IPv6 Day, what’s next?」會議上主持簡單而隆重的揭幕儀式,為全新的中文IPv6證書課程揭開序幕。

 

香港互聯網協會(ISOC HK)主席莫乃光()今天宣布與世界最大的IPv6互聯網骨幹網及主機託管供應商Hurricane Electric (IPv6)策略總監Martin Levy()合作,在亞洲推出首個中文IPv6證書課程,是首個非英語的環球IPv6證書課程。

Photo - IPv6 Certification Program

 

研討會主辦機構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莫乃光(右三)及數碼港技術總監鍾偉強(右四)與眾講者及支持機構於IPV6討會上合攝。

Photo - IPv6 Certification Program 

什麼是IPv6?

2011年對互聯網來說是關鍵的一年,因現行的互聯網協定第四版(IPv4)的位址空間,已於今年年初耗盡。如果不採取行動,互聯網使用者將要承擔上網成本增加的風險,上網功能也會受到限制。唯一的長期解決方案,是採用互聯網協定第六版(IPv6)位址,它提供的位址空間比IPv44億倍。

 

更多資料:http://www.ogcio.gov.hk/chi/infra/cipv6.htm

 

有關香港互聯網協會

香港互聯網協會(ISOC HK)是互聯網協會的香港分會,屬國際性的專業非牟利組織。會員遍佈全球超過九十個地區、有過百個組織成員及過萬名個人成員,帶領業界共同面對現今至未來的互聯網議題。香港互聯網協會於 2005 年由本地資深互聯網專業人員成立,旨在改善香港的互聯網管治及網上公民社會。香港互聯網協會貫徹互聯網協會的宗旨,香港互聯網協會堅持「維護和擴展互聯網的覆蓋和發展以及其相關技術和應用,並使互聯網成為促進全球和本地機構、行業及個人在其各自領域更有效地配合、協作和創新的工具。」

 

關於香港互聯網協會的詳情,請瀏覽www.isoc.hk

 

有關Hurricane
Electric

Hurricane Electric營運旗下的環球IPv4IPv6網絡,以網絡連接數量計,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IPv6骨幹網。Hurricane Electric的環球網絡擁有45個主要的交換點,連接到1,800多個不同的網絡。Hurricane Electric採用具備復原彈性的光纖拓撲結構,在北美洲擁有不少於4條冗餘的通訊路徑、在美國和歐洲之間擁有2條獨立的通訊路徑,以及在歐洲和亞洲擁有多個環形網絡。除了龐大的環球網絡,Hurricane Electric於美國加洲弗里蒙特擁有並營運兩個數據中心,當中包括最新的200,000平方呎設施Fremont2Hurricane Electric能透過同一個連接提供速度超過10 GbpsIPv4IPv6傳輸解決方案。

 

十多年來,Hurricane Electric一直是IPv6領導者,於2001年率先部署環IPv6骨幹網。Hurricane Electric的環球互聯網骨幹網為少數原生IPv6網絡之一,無須依賴內部通道進行IPv6連接。IPv6是以核心服務形式提供,每個客戶都獲提供IPv6連接,以及經典的IPv4連接。Hurricane
Electric
現時連接超過1,200個相關的IPv6骨幹網

 

關於Hurricane Electric的詳情,請瀏覽
http://he.net

For English version, please check here:

Eng_HKISOC-HE IPv6 Certification Release -final.doc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