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互聯網協會全力支持「首選香港創新科技」群組(HKITP),團結業界力量,讓香港創新科技業活起來。

即時發佈

「首選香港創新科技」群組集合業界精英,團結業界力量

讓香港創新科技業活起來,令香港人引以為傲

【香港2011 1129日】香港互聯網協會(ISOC HK)全力支持「首選香港創新科技」群組(Hong Kong Innovative Technology Preferred HKITP),團結業界力量,讓香港創新科技業活起來。於今年五月六日成立的「首選香港創新科技」群組,日前於香港科學園召開第三次腦震盪大會。為改變現時香港政府及企業既有的慣性采購態度,首選外國品牌而忽略本地的創新科技服務及產品,引致本地公司嚴重缺乏臨床經驗,專業技術外流,另外,投資則重地產及股票行業,更導致新一代的人才轉向金融和地產業發展,造成嚴重的科技人才斷層。為改變香港現有的營商環境,鼓勵創新科技人才匯聚,今天集合業界精英,團結一致,支持香港的創新科技業,擴大本地市場,培育更多的創新科技公司,讓整個行業能自給自足、「活」起來,從而吸引更多資金投入。

 

「自從1995年,商業電台開始推動只播放本地原創歌曲,從此香港本地樂壇百花齊放,到今天人才輩出。因為有市場,便有投資; 有了投資,便能培育人才,使業界強大起來。香港政府透過如創新科技基金、科學園及數碼港等項目,對業界提供很多的支援,但所提供的都是啓動和研發方面,對市場發展的幫助卻嚴重缺乏。需知一間公司能成長起來,市場的發展才是生存之道,縱是巨大投資,如果沒有市場接力,總有花光的一天。更好的概念,也因沒有市場而胎死腹中。」「首選香港創新科技」召集人李德豪博士續說: 「本地市場是必需的。只要香港人支持並應用香港創新科技產品及服務,香港創新科技的公司才能專注研發,產品自然更趨成熟,性能更卓越,更能成功推向國際,龐大的市場便會吸引本地的投資者。有市場,有出路,有未來,學界亦能吸引更多學生選擇創新科技,整個行業也能活起來。」

 

香港互聯網協會創會主席莫乃光先生表示「香港互聯網協會不斷在業界、政府、企業、公眾以至技術層面努力,致力推動香港資訊科技發展,希望讓更多人能分享資訊科技發展的成果。香港互聯網協會全力支持「首選香港創新科技」群組,推動應用香港創新科技產品及服務,讓更多人認識、了解本地創新科技產品及服務的質素,其實已經達至國際級水平。」莫乃光先生建議首先可透過推出「香港創造」認證計劃,為本地創新科技產品標籤「Q嘜」,成為品質信心保證,並向公眾及企業推廣,從而加強本地市場及使用者的信心,可以成為行動的重要第一步。

 

「香港創新科技的水準已達到國際級。」香港天使投資脈絡有限公司主席楊德斌先生續道「除了在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(Asia Wall Street Journal Innovation Award)   「德勤亞太高科技、高成長50強」 (Deloitte Technology
Fast50 Asia Pacific)
Asia Pacific ICT Award (APICTA) 榮獲最高殊榮,今年香港科技園培育的5 間公司,更獲天使投資者垂青,投資總值一千四百萬。」

 

「沒有本地市場的臨床經驗,如何能進攻國際市場?
有幸能進攻海外,香港又缺乏基金投資,結果,優秀的香港產品卻變成了外國品牌。」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資訊科技經理鍾一鳴先生稱:「我們先要選出「首選香港創新科技」的企業、政府部門、非牟利機構,讓香港創新科技公司更容易找到客戶和試點,本地的內需市場擴大,香港便能有更多的新技術。」

 

「有了市場便能阻止創新科技外流,讓香港更繁榮。」國際災難恢復協會香港分會會長許峻城先生道。「其實,香港的投資者很多,但因香港政府都把重點放到地產和金融市場上。如果本地創新科技市場擴大,內需市場成功了,再進攻國際市場便更有吸引力。香港創新科技便有極高的投資回報,聰明的香港人又怎會不投資,年青人又怎會不入行? 今日香港的創新科技公司,只要有潛質的,都有機會被外國基金吸去。若有了香港的基金投資,絕對有助香港的人才和科硏技術受到重視,對長遠香港的創新科技業才有發展。」

 

「香港人做事穩重踏實、重覆過去的經驗會做成今天香港創新技術發展的障礙。」雲深系統有限公司總裁伍燦耀先生「除了品質,還要政府表明立場,像新加坡政府一樣,支持本地創新科技,主動踏出來為香港創新科技公司作成功案例,恊助開拓市場;這樣,香港政府各部門便亦明白大方向,不會因為怕問責、怕多事或默守古老的採構標準,而積極正面的態度去研究並應用香港的創新科技,這樣才能讓香港創新科技業有出路、有未來。」

 

「傳媒的合作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。」互聯網專業協會副主席洪文正先生重申,「本月中,香港在Asia Pacific ICT Award  (APICTA)中取得了五個金獎,九個優異獎,此成績破了大會的歷史紀錄,回到香港卻默默無聲。排第二的國家只得兩個金獎卻受到英雄級的歡迎和熱列的報導,香港人對創新科技的冷感,政府和傳媒絕對可以做得更好。另外,為‘Made-in Hong Kong (創新科技)’訂立一個像Q-Mark 品質保證的LOGO, 無論對本地, 內地或海外的市場推廣都會事伴功倍」

 

「市場推廣方面,改變市民的態度亦很重要,要讓普羅大眾都對香港的創新科技感到光榮。」國際創意及科技總會 (IFOCAT) 始創人馮德聰先生說:「本會亦明白市場的重要性,並計劃明年初跟傳媒合作,以明星代言人為獎品,推出香港發明家大賽,並可能將產品成為電影元素,讓香港人因為香港創新科技而自豪。」

 

「業界行動一致的向政府表達我們香港創新科技業的要求。」立法會議員譚偉豪博士重申:「現在政府是需要我們專業的意見去計劃香港的發展。只要我們團結起來,提出我們業界所需要,創新科技是我們祖國的大方向,香港創新科技業必會活起來。」

 

 

有關香港互聯網協會

香港互聯網協會(ISOC HK)是互聯網協會的香港分會,屬國際性的專業非牟利組織。會員遍佈全球超過九十個地區、有過百個組織成員及過萬名個人成員,帶領業界共同面對現今至未來的互聯網議題。香港互聯網協會於 2005 年由本地資深互聯網專業人員成立,旨在改善香港的互聯網管治及網上公民社會。香港互聯網協會貫徹互聯網協會的宗旨,香港互聯網協會堅持「維護和擴展互聯網的覆蓋和發展以及其相關技術和應用,並使互聯網成為促進全球和本地機構、行業及個人在其各自領域更有效地配合、協作和創新的工具。」

 

關於香港互聯網協會的詳情,請瀏覽www.isoc.hk

 

 

有關「首選香港創新科技」群組

「首選香港創新科技」(Hong Kong Innovative Technology
Preferred) 
群組創立於二零一一年五月六日積極地向香港企業推廣「首選香港創新科技」,擴大香港創新科技的本地市場讓新進企業家發明家能先自給自足,加強研發,再踏向國際並讓香港人為香港創新科技感到自豪,從而增加更多專才,使整個香港創新科技產業活起來.

 

關於「首選香港創新科技」 群組的詳情,請瀏覽 www.facebook.com/preferHK

 

下載新聞稿

HKITP-Press_Release -final_28Nov11_2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