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點起了狼煙

photo - internet freedom related to Google

 

和朋友討論上年底電訊國際大事:「聯合國的國際電訊聯盟(ITU)在國際電訊世界會議(WCIT),通過新修訂的國際電訊條例(ITR),建議擴展至互聯網的管治… …」說了好幾分鐘,十個朋友十個都不明,回贈一句:「與我何干?」

我續說,因此Google發動了全球簽名運動,鼓勵全球使用互聯網的人表態支持捍衛自由開放的互聯網。終於有幾個朋友有聽過這聯署,但仍不明所以。究竟是甚麼回事?甚麼令Google出手?為甚麼與你息息相關?

首先,事情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及容易消化,而且涉及國際層面,令很多香港人誤以為是很遙遠的事。故事開始是20年前互聯網只是個嬰孩,到現在發展已漸趨成熟,全球使用互聯網人數已突破二十億。

互聯網的管治(Internet Governance),行之已久並非由一個中央管理,都是以多持份者的模式進行(Multi-stakeholder approach),由下而上,由很多很多不同角色的人,包括民間團體、私人、學術及研究機構、政府及國際組織等,甚至每一個網民都可以參與制定互聯網的政策及標準。所有過程都是公開進行、自由參與的,並不是一小撮人話事。

ITR原本只規範國與國之間的電訊標準及收費,在上年底討論 修訂時,俄羅斯、中國、阿拉伯和非洲等國家提出擴展規管範圍至包括互聯網,企圖改變現在互聯網多持份者的管治模式,由政府主導互聯網的管治,而且ITU採用閉門會議,大大降低透明度。

在會議前夕,多個互聯網組織包括互聯網協會、人權組織和網絡供應商群起反對ITU規管互聯網的建議。Google發起全球聯署,由互聯網之父Vint Cerf帶領,在短時間內將複雜的事情簡單訊息化:「自由開放的世界有賴自由開放的網絡。

各國政府不應該閉門決定互聯網的未來。全球數以十億計使用互聯網的人,都有權表達自己的訴求。」現在全球超過300萬人已簽署支持,將危機訊號帶到全球!全球的反對聲音成功阻止一些更「辣」的修訂建議,可惜不能阻止這些國家將來卷土重來。

今日我人在北京,除了不能上Facebook、Twitter、主場新聞、Yahoo香港、Youtube外,Gmail超慢,不停斷線。朋友說,在北京你要接受這種「斷手搏腳」的互聯網。感恩?在ICANN這盛大的國際會議場地內,網絡無阻。可悲?會議過了,時限到了,離開會場,又回到「城牆」內了。

中國簽署了新修訂的ITR,於2015年生效,香港政府會否陸續推出相應的新互聯網政策?加緊對互聯網的管治?我們將來仍可否享有現有的網絡自由?我們將於4月16日舉行首個本地公開論壇探討。


 

文:香港互聯網協會秘書長,Ping Wong

請到主場新聞看原文:

http://thehousenews.com/technology/google-%E9%BB%9E%E8%B5%B7%E4%BA%86%E7%8B%BC%E7%85%99/